网站公告:

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十一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,设备与维修工程分会更名为“设备智能运维分会”,自2021年9月22日公告发布之日起生效。特此公告。

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

网站首页    新技术、新设备    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
一、清洗技术概述
水射流清洗自六十多年前开始出现,最初采用的是低压大流量的水射流清洗,它通常使用的工作参数:压力是70kg/cm2左右、水流量是20L/min。由于它的压力比较低,通常为冷水,对于坚硬的水垢及油污、油垢的清洗无能为力,所以这种清洗方法有很大的局限性。随着机械制造水平的提高,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迅速发展起来。1972年在英国召开了第一届国际水射流会议,以后每两年一届。在会上,高压水射流技术的研讨占了很大的比重。国际上,如美国、德国等发达国家,在高压水射流技术和应用上都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,美国NLB公司生产的超高压清洗机的压力已经达到了2500kg/cm2。
七十年代,我国成功地制造了高压水射流清洗机,到八十年代中期已从国外成系列引进了高压水射流的技术,广泛应用于各行业的清洗作业。清洗范围从灰尘到坚硬的水垢,从地面的清洗到锅炉、热交换器管道内部的清洗,可以说涵盖了各行各业。
市场销售资料表明,二十世纪八十年代,我国小型清洗机市场是一个缓慢发展的时期。进入九十年代以后,处于线性增长阶段,按目前情况分析,这一增长时期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。根据1995年的资料,美国水射流行业每年的营业额已达十亿美元,并迅速发展成为拥有众多大公司的尖端工业,不仅制造厂使用高压水射流清洗,而且大规模的工业清洗承包业也已发展起来。随着新设备的完善及应用推广,水射流清洗将不断取得新进展。
同高压水射流切割破碎物料相比,水射流清洗所需的压力不高,技术难度不大,需要清洗的领域又很多,这些都是推广应用高压水射流清洗的有利条件。
 
二、高压水射流清洗的优点
较之机械清洗、化学清洗及传统的低压大流量水射流清洗,高压水射流清洗具有许多不可替代的优点,以至于在国外换热设备的清洗中,有80%都采用高压水射流清洗,只有10%采用化学方法清洗。
1.无环境污染
随着国家的发展,各企业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,由于高压水射流以水作为介质,故对环境无任何污染,属于环保型产品,而无论喷砂作业、化学清洗都对环境和操作人员有一定的损害,受到环保的制约。
2.能清洗形状和结构复杂的物件,能在空间狭窄的场合进行作业
像清洗滚动轴承、齿轮表面的油污、油垢,如果用煤油、柴油进行清洗,很难清洗干净。用高压热水清洗机进行清洗就不同了,因为水射流是无孔不入的,它能以很高的压力切入狭窄的缝隙,很容易清洗干净。
3.成本低
高压水射流清洗,利用廉价的自来水或工业用水为介质,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清洗剂,使洗涤的成本大为降低。
4.清洗过后的零部件,不需要洁净处理
如果用化学清洗,清洗过后的零部件还需用水将表面的化学药剂冲刷干净,而高压水清洗就不需这个过程了。
5.易于实现机械化、自动化,清洗效率高。
三、高压水射流清洗节能增效技术
1.清洗方式比较
由于世界各国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,使化学清洗和喷砂作业的发展受到限制,在美国已不使用酸性清洗剂。石化企业换热设备,除了10%不需要清洗外,采用高压水射流清洗的占80%,而采用化学清洗的只占10%。
水射流作业与喷砂作业相比,具有显著的环境保护优势。无粉尘危害,清洗废渣易于清理,美国环境大气质量标准已禁止许多工种的喷砂作业。对于较难清洗的铁路各种化工原料的罐车,采用高压水射流清洗是完全可以胜任的,比现有的机械和化学清洗方式优点多,无大气污染,节省能耗和清洗时间,并且设备投资不高,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。
2.增效技术
作为水射流清洗工作介质的水,在经过泵输出之后,加热至85℃以上或145℃左右,对清除碳氢化合物及类似垢层有明显效果。
在清洗射流束中加入化学剂,即所谓水基清洗。化学剂能帮助减少表面张力,有利去除表面垢层。水射流泛指喷气、喷水、喷雾、喷砂及喷浆形成的射流。根据清洗对象的不同,使用空化射流、磨料射流等将会大大提高其清洗能力。这样的水射流称之为新型高效射流。在不增加机组动力的情况下,可增加水射流的打击力或扩大清洗时的覆盖面积。
 
以上所述,仅仅是高压水射流清洗增效技术中效果较显著的几项。、如果扩大研究思路,博采水射流清洗、化学清洗等各种清洗方法之长,相互融合,将会开发出更先进的清洗工艺。
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,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会得到更大的发展和更广泛的应用,并给您带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。
 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供稿: 阿尔柯特(北京)清洗设备公司
 
2011年3月21日 00:00
浏览量:0
收藏